默多克媒体在澳大利亚有多大影响力?

陆克文确信新闻集团的影响力太大。新闻集团在澳大利亚拥有多少媒体?它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

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媒体帝国有多大影响力?根据陆克文(Kevin Rudd)的说法,非常有影响力,而且不是正面的影响。

这位澳大利亚前总理已经成为默多克家族媒体公司新闻集团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他说,新闻集团有能力左右公众舆论,以保护自己的议程,并损害其政治敌人。

10月10日,陆克文创建了一个请愿书,要求成立一个皇家委员会,调查澳大利亚新闻媒体的实力和多样性 —— 他在Twitter上称其为#默多克皇家委员会。他高度关注的问题是,”澳大利亚的印刷媒体绝大多数由新闻集团控制”,”这种权力经常被用来攻击商业和政治领域的对手,将编辑意见与新闻报道混为一谈”。截至10月15日下午,该请愿书已吸引了247693个签名。

澳洲财经公众号

陆克文对新闻集团(他将其描述为 “民主的癌症”)的最新抨击,恰逢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罕见地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告诉《纽约时报》,他之所以离开该公司,是因为他担心旗下报纸掩盖事实,认可虚假信息。

陆克文的推波助澜是最近一次引发人们对默多克家族对澳大利亚公众和政客影响力的质疑。一方面,新闻集团拥有的澳大利亚报纸比其他任何公司都多。另一方面,在一个本地和国际网络新闻来源更多,许多消费者通过谷歌和Facebook获取新闻的时代,一家传统媒体公司真的能像新闻集团的批评者认为的那样塑造公众舆论吗?

新闻集团在澳大利亚拥有哪些出版物?

新闻集团很容易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报纸所有者。它的报纸包括全国性的《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和悉尼的《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墨尔本的《先驱太阳报》(Herald Sun)、布里斯班的《信使邮报》(The Courier Mail)和阿德莱德的《广告商报》(The Advertiser)。但是,新闻集团不仅在首都大城市拥有大量读者,它几乎在每个州和地区都有报纸,拥有北领地的主要报纸《北领地新闻》(The NT News)和塔斯马尼亚的《水星报》(Mercury),以及大量的在线郊区和地区性报纸。根据测量提供商尼尔森(Nielsen)8月份的数据,它还运营着澳大利亚第二大数字网站news.com.au。

新闻集团还是付费电视公司Foxtel的控股股东;它还拥有澳大利亚24小时频道Sky News。天空电视台的评论员多为保守派,包括艾伦-琼斯和佩塔-克雷德林。天空电视台的一些报道出现在免费的地区频道WIN上。而新星娱乐公司(Nova Entertainment)是在澳大利亚各地播放新星调频(Nova FM)和平滑调频(Smooth FM)的广播网络,是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长子拉克兰(Lachlan)拥有的一家私人公司。

在澳大利亚,只有一家商业新闻机构的规模可以与新闻集团相媲美,那就是九号娱乐公司(Nine Entertainment Co),也就是这个牌头的所有者。Nine在2018年收购了Fairfax Media,拥有Nine电视网;《悉尼先驱晨报》和《时代报》、《澳洲金融评论》、流媒体平台Stan以及悉尼的2GB、墨尔本的3AW和布里斯班的4BC等电台。

国家广播公司ABC通过电视、广播和全国访问量最大的网站成为第三大参与者。与新闻集团和九号台一样,它的足迹使它有能力每天与大多数人沟通。

行业术语是 “覆盖面”。

默多克媒体在澳大利亚有多大影响力?
鲁珀特-默多克在2016年与杰里-霍尔举行婚礼前与儿子拉克兰(左)和詹姆斯.CREDIT:GETTY IMAGES。

新闻集团的手,伸得有多长?

悉尼科技大学媒体转型中心教授德里克-维尔丁(Derek Wilding)表示,由于行业衡量受众的方式,很难计算出新闻集团–或者任何一家媒体公司–到底有多少影响力。

“实际上很难精确地确定影响力,”他说。”我们倾向于只在现有市场内寻找–即印刷或广播。在数字覆盖率越来越高的环境下,这个问题更加严重,人们不仅直接从新闻供应商那里获得新闻,而且从数字平台获得新闻。”

学者Franco Papandrea和Rodney Tiffen在2016年进行的一项关于媒体所有权和集中度的研究称,新闻集团拥有全澳约65%的印刷报纸读者群。该研究是基于2012年的数据,当时新闻集团还没有拥有从APN News & Media收购的一系列地区性报纸,但鉴于新闻集团现在已经停止印刷这些出版物,因此新闻集团控制的印刷品读者数量不太可能有太大变化。这是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委托的一项关于谷歌和Facebook拥有多少市场力量的研究报告中所引用的)。

在它提供给广告商的信息中,新闻集团表示,它每月通过其新闻机构接触到1600万澳大利亚人。九号称,它每月通过其电视网络接触到70%的澳大利亚人。它说,它的广播电台有200万听众,它的桅杆平均每月有1200万新闻读者,跨越印刷和数字。在2019年的年度报告中,ABC表示,它通过其不同的平台覆盖了68.3%的人口。覆盖率也夸大了受众。一个人要想获得资格,只需要每月与媒体公司的新闻互动一次就可以了。

关于新闻集团的覆盖率的另一个警告是,对话往往是由其印刷品的主导地位形成的。阅读实体报纸的总人数正在缩减的事实往往被忽视。几十年前,印刷版的影响力会被认为比现在大得多,因为互联网而出现的媒体行业的碎片化。

媒体行业的竞争比过去更激烈了吗?

在互联网出现之前,鲁珀特-默多克等大亨主导着媒体格局。今天则大不相同。Facebook等社交媒体网站和谷歌等科技巨头改变了消费者阅读新闻的方式,互联网让人们能够获取国际新闻机构的文章。这意味着报纸等传统媒体不再具有以往那种影响力,因为读者的选择太多。

《纽约时报》和《经济学人》等以前会在全球范围内苦苦挣扎的报纸,已经能够找到澳大利亚的读者。其他全球性的大报如《卫报》和《每日邮报》雇佣了大量的记者,并在网上建立了庞大的澳洲读者群。行业养老基金建立了《新日报》网站,而大学则资助了《对话》。同时,纯数字网站如Junkee Media和Crikey在媒体行业中只占一小部分,但他们的内容能引起澳洲人的共鸣。

Wilding表示,如果认为这些媒体削弱了新闻集团、ABC和Nine等大型本土企业的实力,那就错了。

“虽然其中一些国际资源和本地初创公司增加了可获取新闻的范围,但现有的大型媒体玩家越大……小玩家竞争的挑战就越大。”

新闻集团的影响力有多大?

新闻集团的影响力或许由其一位前高管做了最好的阐述。”新闻集团对公众没有任何影响力,但对政治家却有着敏锐的影响力。”2011年至2013年期间在澳大利亚执掌新闻集团的金-威廉姆斯说。

能够对很大一部分人说话是一回事。但影响力就不同了,它需要新闻文章和分析来对人们产生影响,或者左右一个观点。

默多克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媒体经营者之一,他对政治和商业的保守观点众所周知。他的儿子拉克兰是新闻集团的联合主席,并经营着家族在美国的另一家重点企业福克斯集团,据说他的世界观也很相似。

但是,虽然右倾政治家经常在政策上与新闻集团保持一致,但在英语世界中,有一份相当长的左倾政治家名单,他们试图讨好鲁珀特-默多克,以进一步实现他们的领导野心。名单中包括前首相保罗-基廷(他在上世纪80年代允许默多克收购《先驱导报与周报》)和前英国领导人托尼-布莱尔(默多克与邓文迪的一个孩子的教父)。布莱尔在1997年当选前曾试图赢得新闻集团的英国小报《太阳报》)。) 就连陆克文,在进入政坛前也与《澳大利亚人报》前主编克里斯-米切尔有长期关系,著名的是他被《纽约邮报》前主编科尔-阿伦带到了纽约一家脱衣舞俱乐部)。

默多克的报纸在左翼政党背后摇旗呐喊:在联邦政坛,基廷、陆克文以及鲍勃-霍克。新闻集团在新南威尔士州支持前总理Neville Wran和Bob Carr,在昆士兰州支持Wayne Goss,有时也支持维多利亚州的Steve Bracks。

默多克媒体在澳大利亚有多大影响力?
鲍勃-霍克和鲁珀特-默多克在2009年的照片. CREDIT: JESSICA HROMAS。

有时,报纸也会转变观点,与政治领导人结成同盟。2007年,《每日电讯报》在支持总理约翰-霍华德多年后,以 “悉尼从总理身边走开 “为标题大肆宣传。

舆论也把矛头指向陆克文,他把自己作为总理的下台归咎于新闻集团和默多克家族。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也认为自己被赶下台是因为他不是 “新闻集团的人”。

政客们当然认为新闻集团有影响力。在霍克和基廷时期,默多克控制了报业三分之二的日发行量。胜选后,陆克文与克里斯-米切尔走得很近,米切尔曾就记者招聘问题向他发声。

陆克文告诉《悉尼先驱晨报》和《时代报》:”作为工党领袖,我当时的工作就是尽量扩大我们的正面报道。”

在特恩布尔的领导下,媒体所有权法律得到了放宽–这是新闻集团几十年来一直在游说的事情,而这也使得对Network Ten的潜在收购成为可能(在被ViacomCBS收购之前,拉克兰-默多克是主要股东)。尽管做出了努力,但鲁珀特-默多克没有成功,新闻集团也没有从这次变革中获得多少好处。

陆克文的担忧有一定道理。在某些情况下,新闻集团已经成功游说政府。正在制定的一项强制守则,让谷歌和Facebook为使用新闻内容付费,只是新闻集团努力游说的一个例子。但能否成功,将考验它对政客的影响力有多大。

新闻集团在改变一些联邦政策方面也没有成功。新闻集团多年来一直希望取消的一项规定–反虹吸(某些体育比赛必须出现在免费电视上的硬性规定),一直没有被取消。新闻集团旗下的Foxtel公司希望放宽法律,使其能够独家播放体育比赛,此举将为其赢得用户。

新闻集团能否推翻总理也会受到争议。报纸将新闻报道与评论和分析相结合,这往往是新闻集团批评者的症结所在。这也是詹姆斯-默多克7月31日突然退出新闻集团母公司董事会背后的驱动力之一。

怀丁说,在新闻集团拥有唯一主要印刷报纸的地区,有能力塑造舆论。

“经常被忽视的因素是印刷品发行量对广播部门的影响,以及新闻集团出版物确实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广播议程,”Wilding补充道。”事实上,有这么多市场只有一家新闻集团的地方出版物,这意味着他们通过商业电台有额外的影响力。特别是在阿德莱德和布里斯班,那里只有一份日报……无论谁拥有那份报纸,其影响力都会增强。”

但有时,无论《澳大利亚人报》或《每日电讯报》怎么说,它们都不会影响结果。在昆士兰州和维多利亚州,尽管对总理丹尼尔-安德鲁斯和安娜斯塔西娅-帕拉斯祖克进行了批评性报道,但工党仍然领先。

影响力也需要所有年龄段的观众。由于互联网上的选择范围很广,年轻的受众并不倾向于以几十年前的方式阅读报纸。

新闻集团的批评者说,拥有澳大利亚大部分报业,使得默多克家族可以将自己的观点推向世界,误导公众,最终改变人们对政治家和问题的看法。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影响尝试就一定成功。

更有可能的是,新闻集团所产生的影响力并不是来自于激发公众的热情,而是在于政客们寻求批准,或者试图用政策变化来安抚编辑。

Wilding认为,很难衡量新闻集团的影响力有多大,但他表示,媒体经营者对公共政策的影响是有据可查的。

他说:”现在的情况仍然是,媒体所有者受到任何政治信仰的政府的重视,关于媒体政策的决定通常都会考虑到对政府和政党的潜在影响”。

出现在这个桅杆头的一篇文章,由学者罗德尼-蒂芬(Rodney Tiffen)撰写,他对默多克进行了大量的报道,他说,新闻集团的力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放纵它的政客的热情。回顾证据,他说的确实有道理。

Arrivau原创发布,小助手微信:Arrivau | 电话:1800 717 520 | 👉提个问题